2007-08-15

信念

前晚放工,到了一間在家附近的茶餐廳,獨自吃晚飯。點了一客德國豬手飯,吃時覺無味,更感反胃,可我一句怨言也沒有,整個飯都逐點逐點吞下了。從這件事上,我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受兩個迷信觀念所影響。第一,飯後不可說太飽,也不可說難食,否則食物會嫌棄你,不再給你吃;第二,再不好吃的食物,除非你選擇不吃,不然你便要吃完為止,否則就是無衣食。這兩個傳統智慧,都是由爸爸媽媽自小灌輸的。

人總是以對自己最有利、或是最令自己舒服的一系統價值觀和信仰,過每一天的生活。就我而言,除上述兩項外,當然也大大小小的格言,支持我的思想體系(成件事當堂型晒),例如,我自小都認為「閒來莫說人非」,故我一直有口密王的美譽。直至早幾個月,陳姑娘向我指出,「你近來開始講是非喎」,才驚覺朋輩影響力可以好大,我的信念面臨挑戰。

另外,我朋友不多,加上情緒商數高,因此完全可以做到「無眼屎乾淨盲」的境界,很少會和朋友反目,就算做不成朋友,也會本住「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這一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近來我又察覺自己又破戒了。

最憎自己變到成個八婆咁。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