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轉貼:名人罵戰

美國荷里活是一個很政治的地方,許多新晉的明星,以做開明左派為榮,他們到非洲收養貧童、反對布殊出兵伊拉克、跟隨達賴喇嘛學佛、素食。

然而所謂左派信仰,只是一種包裝。荷里活本身就是帝國主義文化侵略全球的一座總指揮部,你是這座堡壘的一份子,又能「左」到哪裏去?正如香港的政界精英,聲稱「愛國」,也主張「母語教學」,但老婆孩子在美洲,子女教育在英國,他們的愛國又能愛到哪裏?

明星佐治古尼是明星扮左派的一位代表。佐治古尼是一位型男,健康正派,有「小格力哥利柏」之稱。剛逝世不久的金像影帝查爾登希士頓,都是共和黨人,強烈反對管制槍械,查爾登希士頓年老退休,隱居比華利山,在米高摩亞的反布殊的紀錄片裏,曾經追訪過希士頓,但這位老人患了癡呆症,片中的老影帝閃閃縮縮,成為一個反動的負面人物。

查爾登希士頓成為圈中左派嘲笑的對象。二○○三年,佐治古尼在一個頒獎禮上,也不忘揶揄他一把,以示自己的民主和開放。他面帶笑意,向觀眾說:「查爾登希士頓今天又宣布,他患了老人癡呆症了。」觀眾席上爆出一陣快意的笑聲。

消息傳到查爾登希士頓那裏。他還沒有癡呆到聽不懂的程度,記者問他有何反應,他說:「我不認識這個人,我從來沒見過他,沒有跟他說過話,但我為這個叫佐治古尼的人覺得悲哀!有一天,當他老了,他也可能得到老人癡呆症,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當過兵,為國家服務過,我活了下來,這個人的刻薄話,傷害不了我,我希望活到他也得到老人癡呆的一天。」

查爾登希士頓的回應,傳遍比華利山,大家不再說話。老人家反擊得沉實而得體,沒有一個激情的形容詞。從此,沒有人再敢開查爾登希士頓的玩笑。

這位《賓虛》影帝四月逝世,他示範了甚麼叫尊嚴。受到不三不四的人羞辱,沒有必要情緒衝動,更加不必與對方罵街,要記住:他跟你不是同一級數,你的地位在此,他再喧罵,動搖不了你的根基半分。對於這種人,最好是沉默,只須顯示憐憫,如果記者硬要幾句話回去交差,出於人道理由,查爾登希士頓這段金句可為參考。賢愚尊卑,一下子就分出了高下。

希士頓活不到佐治古尼也有老人癡呆的一日,但他一定是含笑而逝的,而且覺得這一生活得充實美好。

摘自2008年6月25日《蘋果日報》陶傑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