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meet the natives

感激李蛇推介,令我和陳姑娘欣賞到一齣誠意之作《摩登原始人》。

根據官方介紹,這節目系列「呈現兩個不同族群的人和兩個不同的國家,以逆轉人類學為主題,由原住民來觀察與分析西方文化。他們的觀察有時很幽默,有時則有發人深省的評論,例如質疑為何有些狗兒受到人類妥善的呵護照顧,有些人卻流浪街頭。來自塔納的這群人首次體驗到雪、滑板與健身彈簧床。觀眾也會好奇這些不熟悉美國與英國的人,對於西方文化獨有與奇特的部分會有何反應……」

觀看過程如何令人賞心悅目,按下不表。只說兩個深刻位。有一節講參觀豬場,養豬的土人見了無不異常雀躍,讚嘆「如果我們的豬有你養的那麼大隻,養一隻也就夠了」。不過,當他們看見場主替母豬進行人工授精時,都面色一沉。有人疑惑問:「那母豬豈不是得不到滿足?」土人首領更謂:「人和動物一樣,這種事不應該公開進行。我看不下去。」陳姑娘評曰:「此乃土人比我們所謂現代人更懂得尊重大自然也。」

又例如,土人們聆聽一名前露宿者自述苦澀的過去。聽完後,其中一名土人緩緩地說:「聽了你的故事,我的心在淌淚。我不知可以說甚麼,也不知可以做甚麼。我很傷心。」然後伸手和前露宿者握手擁抱。陳姑娘若有所思,我說,有甚麼出奇,我們也懂得這樣說。

陳姑娘說,不是的,你試想,若你朋友對你訴苦,可能你還會聽聽;但如果陌生人對你訴苦,你會裝作很關心,但不會表露你的真實想法或感覺,然後有禮但冷淡地說你不要難過啦人生係咁架啦你做乜諗埋一邊呀你咁灰做咩呢睇開點啦唔好再煩呀。又係喎,我們現在好像不懂何謂同理心了。

摩登原始人遊英國,現正於國家地理頻道播放,逢星期日晚上十一時。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