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一路好走

那天聽到新聞轉述你的姓氏和年齡時,其實心中並非沒有一絲不安的,只是或許我個人太大意、或是太遲鈍、或是寫得多生離死別麻木了,直至媽媽嗚咽著來電說,出事了,我才驚覺,啊,原來是你。當時我還反問,媽你哭甚麼,媽說始終是親人嘛,我還覺得,也用不著哭嘛。

直至出席你那極盡榮哀的喪禮,感覺還是很疏離。因為事情搞得大了,我像是個觀禮的多於參與的。而且,那些異教儀式不屬我,官方儀式又把我們隔得遠遠的,甚至那場酒席中我看見同事們開懷暢飲,把我人也搞亂了,一下子回不過神來。

到我回家翻開相簿一看,啊,原來你和我家並非不相往來的。相片勾起了回憶,種種舊事都蒲出頭來。原來你和我家曾是鄰居之親,原來你和我爸是很有共同話題的,原來你曾到過我的婚宴,原來你也有到過川仔的滿月,等等等等。我一直以為和你家沒關係,原來不是的,至少和你不是。

知道你的家人已有很足夠的保障,但再多的保障也換不回至親,看見伯父伯娘的神情就知道。可憐他兩老還要接受現實地在兒子的遺體前向親友平靜地解說「你睇下,薰到乾晒、黑晒」。所以我不明白,為何傳統不讓看住兒子出生的父母也親眼目送兒子入土離世,我更不明白,為何當初我竟會萌起早知做你份工好過死了有錢賠的想法。

永別了B哥哥,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