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算帳

近日對一則國際新聞很感興趣。「赤柬」被指在1975至19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令高達200萬人死於饑餓、疾病、強制勞動或遭處決,相當於當時柬埔寨總人口的五分之一,近日多名「赤柬」領導人紛紛被捕,並移交給由聯合國與柬埔寨聯合設立的特別法庭,準備就有關屠殺罪行受審。

我找來了幾份本港報紙,讀後發現報道不算深入,背景也沒有詳盡交代。正如長毛公所說,「今日食左飯,聽日都係要再食飯」,這種報道實在難以令人滿足,特別是我輩學問不淵博的讀者。

如果我沒理解錯誤的話(有錯請指正),「赤柬」進行高壓統治,執政僅四年便被趕下台,其後走入山區與柬埔寨政府大打游擊戰。多年後政府面對人財壓力,有意停火。而在生的大部份「赤柬」領導也趁機投誠,獲得政府特赦,打算安享晚年。不過,柬埔寨政府一直請求聯合國協助成立一個特別法庭,將仍然在世的十多名赤柬種族滅絕嫌犯繩之以法。至近年終於得償所願。

我想,這事顯出現代文明社會強調「人權大於主權」,解決歷史問題,向受難者作出交代,那是應該亦是合理的,因此,這個特別法庭的設立確可彰顯公義。

問題是,公義昭彰的同時,道義是否被放在兩旁?

如果你一直認為這幫人十惡不赦,其罪當誅的話,當年你根本不應與他們和談或妥協。口中說原諒了,贏了面子贏了聲望,人人稱許當權者英明聖賢,堯舜禹湯。然後,過橋抽板,反悔了,不認人,立即劃清界線,迅雷不及掩耳地將對手一網成擒。我以為真的十分小家。

小學生玩泥沙嗎?你以為是小女生今日信誓旦旦說「今日我地永遠係好朋友,將來讀同一間大學嫁同一個老公」,轉個頭又阿之阿左摩洛哥,糾黨虐打前度好友並拍下裸照?毫無大將之風。

不過,對於一個小國而言,小眼睛小鼻子可能比大仁大義更實在。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