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話題

近來和老友吃飯,我輩麻甩仔的話題竟不約而同都是:「賺定蝕呀?」或是:「個市點睇呀?」

* * *


回想小學時,我們那一代(可能是那一區)的小學生都彷彿很早熟,談天說地很少講及卡通片呀那些,男仔間多數話題會是打機,那仍是紅白機的年代,只討論難過到死的關也夠樂上半天,根本不用華麗畫面嘛,真不明新力諗緊乜。

扯遠了。其實除了打機外,早熟的小學生還喜歡談情說愛。當然,肥男孩像我只配得個講字,未夠資格行動。有一次,我在班上悶極無聊,竟向鄰座女同學透露了我喜歡的幾位女同學的名字,沒錯,是幾位,這還不只,我竟非常天真地用校簿寫下我的暗戀名冊送給她,以示我倆的友誼毫無保留。結果,翌日,我看見我親筆撰寫的名冊的影印本在班上廣為流傳。如此低能,可謂經典。真正是遇人不熟,口大而疏,我當你知己你當我鹵味。

上到中學,決意只和男仔飲紅米酒交好朋友,當然我不會承認這其實是無女同學理睬下的不得已選擇。男同學間有甚麼好說呢?豪邁男兒漢不屑婆婆媽媽,故一有空便跑到球場打籃球踢足球,排球則留給有型師兄和無知師妹玩玩。

至於真的要吹水的話,那時候我們都是環繞屎尿屁來大加發揮。笑到笑無可笑了,有人便會從書包拿出好易通或快譯通,在記事程式輸入一些句子,接住按發音鍵讓機器逐個字逐個字讀出,然後眾人又再笑笑笑。句子的排列不外乎:名詞 + 形容詞 + 動詞,例如,「張X偉成日AB」。人名多數是那一兩位經常慘成取笑對象的受害者,至於AB則為不同的字眼組合,可以是「放屁」,可以是「賴尿」,可以是「食屎」,有時也可以是「咸濕」。就這樣重複又重複,樂此不疲。我懷疑我們整班朋友成長時都未能成功過渡肛門期。

當然,一班男仔坐在一堆,不免會對女同學進入深入研討。由於我們這圈子是由一群「溝唔到女的可憐蟲」所組成,未經人道,所以話題都是流於表面,樂而不淫的,最多也只是曾為一位女同學組織了一個地下波迷會,僅此而已。與未成年少女咩咩,我們想也不敢想……唔,其實,是我們不屑為之,遮。

到大學,人貴自量,不明白為何入讀了職業訓練學校也要如此清高,和同班同學話不投機半句多,遂加入劇社,和一班爛玩不上進的玩得之人實現創作夢(後來我才發現,懶散不好學不上進的,原來只得我一人)。那時的吹水出神入化的程度簡直難以想像,除了講理想,多少絕核的橋段也是如此這般吹出來。只恨當年沒拿紙筆記下,徒浪費很多寶貴意念。那些年,真的很熱血。

畢業後,朋友各有各忙,除非有大計劃,否則聚少離多。近來和老友吃飯,我輩麻甩仔的話題竟不約而同都是:「賺定蝕呀?」或是:「個市點睇呀?」頓感人真的大了,開始要緊張自己的生活了。始終沒飯吃是會死的。

遲些年,我們會有甚麼話題呢?我只想到,不外乎是喂邊個結婚喎,嘩佢地生左對孖仔呀,唉原來無一齊好耐勒,係呢,你會做幾多帛金呀?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