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說寬恕

在毫無預警下,哲學靚妹突向我展示唐君毅先生《人生之體驗》一書中的其中一個小節,邀請我讀讀。我讀後,汗顏到不能……

「你對人應當寬恕,因為也許他人之對你不好,不同於你,由於他在努力於你所未見的更大的善。」這是何等大的胸襟﹗再看下去,若非怕干犯藐視法庭罪,肯定會流出淚來……

「縱然你十分自信的知道別人之對你不好,不同於你,是他犯了罪惡同錯襄,你也當寬恕他。因為他的遺傳、習慣、教育,只能使他這樣子。」接住那句才見真章,「假如他真可以好一些,他實際上當已經好了一些了。」

然後便是知易行難之所在,「假如你希望他好一些,這責任便在你身上。這希望不是你所發出的嗎?」當頭棒喝啊。

最後的那句看時有點不明白,但我相信意思應該是很勁爆的:「世間有最不寬恕他人的人,這樣的人,我知道你最難寬恕他。但是當你能寬恕最不寬恕他人的人,努力使最不寬恕他人的人,成為寬恕者;你的寬恕,成最偉大的寬恕了。」

讀過後,不斷反省思索是在想難免的了,但浮現我腦海中的第一個想法,完全切合我多疑心煩的性格:此姝給我讀這,莫非是暗喻我小器?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