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行為與感覺

我問陳姑娘:「你認為好或惡一個人,是取決於他的行為,抑或取決自己的感覺?」

陳姑娘答:「我想,是行為。」

我說:「但我近來遇到一宗個案,那人很愛說是非,又愛吃得很嚴重,並且口不擇言,又時常自吹自擂,還常裝傻,亦不懂分莊閒家。於是,我很不喜歡他。但想深 一層,其實我身邊也不乏一些愛說是非的朋友,或是愛吃得很嚴重的朋友,或是口不擇言的朋友,或是時常自吹自擂的朋友,或是常裝傻的朋友,或是不懂分莊閒家 的朋友,我也和他們很合得來,也可共處。為何我偏偏就是不喜歡他呢?」

陳姑娘淡淡的道:「那是因為,你的朋友中沒一個像那個人般,把所有缺點集於一身。」

一矢中的。

陳姑娘繼續語重深長的道:「並且,你一開始便見識了他的大量缺點,所以你再沒法也不會認識他的優點;因此,你只會愈來愈討厭他。回頭吧,施主。」

一針見血。

沒有留言: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