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讓座

我一路都話,香港人,心地好,有公德,有教養,唔使成日羨慕日本啦。我一直都咁樣認為。

直至陳姑娘大左肚。

自從陳姑娘大肚後,我每次和她出外乘搭交通工具時,都會特別留意有冇讓座給她。其實留意他人讓座與否的這習慣自小就有了,本來純粹出於好奇心,或許再加上一點懶有正義感,看看究竟人可以無恥到甚麼地步,連站不穩老弱婦孺也可裝作視而不見;必要時對著那些大模斯樣安坐椅上的無良市民施以一個凌厲的眼神,聊表心意。

不過現在留意這,當然是加上私心了,故此特別上心。據我統計,每十次大肚陳姑娘進入滿座的地鐵車廂,僅有兩次是有人讓座的。那兩次僅有的港人愛心表現,更多數是由本身也有需要被讓座者如媽媽級婦女或是伯伯或是婆婆所負責的。睇緊報紙的紙的西裝友、聽緊iphone的型男、打緊NDS的小情侶、溫習當中的學生等,絕對,是絕對不會讓座的。

情況就如大家已認為在車廂內高談闊論講電話是不會影響他人般,成為一種理所當然的現象了。點解呢個城市會變成咁?我細個見到人人都會讓座俾大肚婆。難道是今年孕婦特別多令大家麻木了,抑或大家針對陳姑娘?

不好意思,被迫害妄想症發作了。耳濡目染就會這樣,請勿見怪。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些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在現今世代已經成了非必言。我試過有次起身讓位畀個婆婆坐,竟然有個細路一句唔該都無就坐左落黎!我叫佢起番身我個位係畀婆婆坐,佢竟然勁惡咁話個位係婆婆畀佢坐!婆婆笑笑口同我講唔好意思,話果個係佢個孫,佢都係一兩站就落車云云......唉~ 我無野好講。

楊星 說...

所以炆一陣就好了,炆得耐容易老。

ads